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杠杆客回来了 预计今年底两市融资规模突破万亿

2017-01    来源: A+

  中国联通、保利地产(600048)等巨无霸接力后,A股指数继续维持强势,实现12月开门红,盘面上依然是赚指数不一定赚钱的局面,预计蓝筹股仍是上涨的主角。

  经历了周三的短暂调整后,权重昨日再度爆发,不过,这次是地产、船舶、电信等前期滞涨的蓝筹股。而创业板等表现平静,截至周四收盘,上证指数上涨近1%,而创业板小幅下跌0.05%。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指数逐步向上,不少杠杆资金也开始回归股市,沪深两市最新的融资余额再度逼近万亿元大关。有分析人士表示,PMI持续回升,助阵跨年行情。在风格选择上,创业板等可能有短线反弹,但总体上看,近期股市重心依然在蓝筹股。

  蓝筹股仍是A股的重心

  在中国联通、保利地产等巨无霸接力后,A股指数继续维持强势,并成功实现12月开门红,上证综指收盘涨0.72%报3273.31点。有分析人士表示,从最新的经济数据看,大型企业基本面率先改善,加上政策助力,依然是近期A股的重心。

  截至周四收盘,上证综指涨0.72%报3273.31点;深成指涨0.69%报11088.16点;创业板微跌0.05%报2181.93点。两市成交5591亿元,环比基本持平。

  不过,记者对比发现,盘面上依然是赚指数不一定赚钱的局面,且两市温和缩量,猴市风格依旧,没有明显主线。但央企改革主题暂时站上最强风口。虽然公告混改方案并未敲定,但中国联通完成长线反抽,股价再创新高,昨日报收7.33元,涨幅为10.06%。

  11月29日午间,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宣布停牌,原因则是有重大事项或内幕消息要公告。然而意外的是,两家公司却很快宣布将于次日复牌。尽管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之间的重组遭到闪电终止,但同属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下称“保利集团”)旗下的这两家企业,未来或仍将继续上演重组戏码。也使得投资者对保利地产再度追捧,盘中一度涨停,收盘上涨8.70%。保险系个股继续走强,格力电器(000651)一度触及涨停。另外,受到欧佩克减产消息提振,石化板块强势,成为昨日A股最强领域。

  蓝筹股午后有些各自为战,地产股尾盘接力上攻,沪指才未能继续回撤。两市温和缩量,猴市风格依旧,没有明显主线,市场节奏还没理顺,突破3275面临增量瓶颈。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2016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延续上行走势。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为53.4%和50.1%,分别比上月上升0.9和0.2个百分点,均高于临界点。而小型企业PMI为47.4%,低于上月0.9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收缩区间,降幅有所加大。“这表明两点,一是在三批大规模PPP工程等稳增长政策推动下,我国经济基本面开始企稳回升;二是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而中小企业则举步维艰。这和当前A股蓝筹火爆、小盘股低迷的情况不谋而合。”杨德龙称。

  杠杆客回归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6月份到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调整中,受伤最大的就是杠杆资金融资客,沪深两市今年融资规模最低下探到7000亿元之下。不过,数据显示,随着A股指数回暖,部分杠杆客再度回归,沪深两市最新融资规模已经逼近万亿元大关。

  今年1月27日以来,A股上证指数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平台中枢不断抬高,沪综指开始向3300点发起冲击。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达到9766.79亿元,离万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其中,沪市融资余额为5569.43亿元,深市为4197.37亿元。两市融资融券交易额占当天成交量的比重已经从今年2月5日的6.59%,上升到11.41%,并创下今年8月1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有机构人士就表示,2014年A股牛市启动后,2015年杠杆资金令股市如虎添翼,并将上证指数推上5100点。“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股市非理性下跌已经基本上将杠杆资金赶出A股,一部分杠杆账户在市场调整中消失了,一部分是主动撤出的。总体上看,杠杆资金对股市越来越谨慎。但随着近期市场好转,一些融资客又回来了。这也是正常现象。至少说明这部分资金对市场的信心没有以前那么悲观了。”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策略分析师据记者表示。因此,他预计,今年年底两市的融资规模还可能进一步扩大,突破万元大关难度不大。

责编: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