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如何筑牢“防火墙”?“老金融”解析新形势

2017-03    来源: A+

  北京3月6日电 题:如何筑牢“防火墙”?“老金融”解析新形势

  记者 杨陈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中国金融运行出现了哪些新情况?金融风险“防火墙”要如何筑牢?金融监管体制应该如何改革?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多位“老金融”,对上述问题进行解析。

资料图 杨凯生委员。发 富田 摄 资料图 杨凯生委员。发 富田 摄

  杨凯生:加快建立协商统筹监管的有效机制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提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全国政协委员杨凯生认为,这说明中国的经济金融的运行,与前些年相比确实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面临了一些新问题。监管部门应加快建立协商统筹监管的有效机制。

  杨凯生在金融机构工作近30年,担任过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被中国银监会聘为特邀顾问。

  在他看来,当前金融风险,除传统的银行贷款风险外,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发育、金融改革深入,跨市场、跨行业、跨监管的金融产品越来越多,多元化的金融机构、投资者参与金融交易活动和投资活动的方式越来越多,一些新的问题、风险就会不断地出现。

  “在新的一年里,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认为是有针对性的,是审时度势提出来的重要方针。”杨凯生说。

  他进一步表示,从目前中国的金融形势和风险判断,风险总体可控。“2016年四季度,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几年以来首次出现了下降的态势,这说明整个形势是趋稳的。而且中国银行业的拨备水平与国际同行业相比,也还是比较高的,资本充足率也完全达到巴塞尔协议要求的。所以中国银行业防御风险的能力还是强的。”

  李若谷:重点关注金融企业内控机制

  如何判断中国目前的金融形势和风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谷认为,风险的出现是一种客观规律,随着业务的拓展,“防火墙”是不同领域总要建立的必要措施。

  “我们应该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建立内部的控制机制”。在李若谷看来,监管机构与金融机构就是医生和病人的关系。

  他解释说,监管机构基本像一个医生,他给你检查身体,发现哪里有问题。但是如果病人不按医生的要求去办,那他还是治不好病。所以金融机构自身的内部风险控制能力以及相关机制的执行是很重要的。

  李若谷指出,现在监管的重点是注意金融企业内部控制机制是否完善。如果有,它是否能够严格运行,不断发现、修正问题,这个更重要。

3月2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在两会驻地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刘震 摄 资料图 梅兴保在两会驻地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刘震 摄

  梅兴保:金融监管改革可分五步走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银行外部监事梅兴保表示,现在有些金融监管部门间存在职能交叉,有些金融领域的监管存在空档,有些新发展起来的金融机构需要监管;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整合现有的监管体制,来进行管理。

  他认为,推行金融监管改革,可以分五步走:

  首先,金融监管机构的职能要根据新的形势、新的变化来重新调整;第二,监管空档的地方要进行覆盖;第三,要对国内国外业务进行统一监管;第四,要保护金融消费者;第五,要明确由哪个部门来牵头协调金融风险救助,明确资金谁来出。(完)

责编:

  • 新闻
  • 娱乐
  • 财经
  • 汽车
  • 女性